top of page

緣起

全國淨零減碳大會,是行政院國發會頒布2050台灣路徑圖之後,有感于台灣正面臨空前的挑戰與機遇,而集合了50個淨零解方,與200家碳排大戶做出的第一次全國規模的減碳倡議。假如,國家的淨零排放路徑圖和產業、和企業、和每一個個人,息息相關,全國一盤棋一起動起來了,這就是機遇。反之,制定總體路徑圖的政府,無人呼應;面對供應鏈壓力的企業,求助無門;全民不知道怎樣呼應國家的路徑圖,一盤散沙,各行其是,這就是挑戰!

全國淨零減碳大會LOGO
全國淨零減碳大會

淨零減碳 全國一盤棋

全國淨零減碳大會,每年聚集頂尖學者、專家,計算出未來一年,整個台灣應該要減碳的總頓數,透過每年10月份的淨零減碳大會,由200家企業率先提出自己的減碳目標。透過台灣碳淨零學院提供的50個淨零解方,為這200家企業排碳大戶倍增減碳百分比。2022年10月22日,我們預計將為這200家企業排碳大戶,平均減碳各5000噸。大會後,透過媒體、網站,及四大工商團體的動員,由全國大中小型企業,主動認養減碳噸數,而後由50個淨零解方組成的全國淨零減碳服務團,巡迴全台灣,透過節電、綠電、溫室氣體捕捉、碳匯交易等各種途徑,完成當年全國減碳目標。天之將塌,人人都想出一份力,我們看不出有什麼理由,不讓他們舉起雙手,頂住天。

亮點

匯聚全國減碳動能:175萬噸的機遇與挑戰

全國淨零減碳大會將從2022年開始連續舉辦29年,匯總全台灣減碳動能,打造一個全國性減碳平台,直到2050台灣碳淨零。這不是一個行禮如儀的論壇,透過50個淨零解方(Taiwan Top 50 Net-zero Technologies),第一屆減碳大會當天閉幕前,主辦單位就將現場公布當天參與的200家排碳大戶,全年的減碳噸數。然後透過媒體、社群,及共同主辦單位密布全台灣的會員網,讓全國企業及民眾認養全年的減碳目標。

 

經過主席團七位專家及幕僚單位的計算,2022-2023年我們訂定的全年減碳目標是175萬公噸,希望由現場200家碳排企業認養其中100萬噸,剩下的75萬噸則在未來一年由全國企業共同認養。175萬噸也是行政院訂定的2025年底減碳目標,經過淨零減碳科技與企業強烈減碳意願的媒合,我們發現:民間的力量夠大,有能力協助政府提早2年達到目標。

大會議程:50個淨零解方和200家碳排大戶的偉大際遇

第一屆全國淨零減碳大會所邀約的主講貴賓,包括新加坡CIX碳權交易平台負責人蘇珍玲(Genevieve Soh),國際自由碳權認證組織VERRA CEO- David Antonioli等嘉賓。在全國淨零減碳大會中, 50個淨零解方(Taiwan Top 50 Net-zero Technologies)將在4回合的世界咖啡館換桌會議中擔任桌長,每1回合為4個碳排大戶建議解法,4個回合中他們將遇見16個碳排大戶。每一個碳排大戶也將在換桌會議中遇見4個事先勾選的解法,並與一天之中遇見的12個同桌企業切磋減碳心得。

誰來幫你Double減碳%?

李堅明.png

李堅明

台綜院副院長暨國立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,李委員專業於環境成本會計分析、最適控制模型分析、氣候變遷經濟分析、在氣候經濟領域有長達30年以上之研究,亦協助全家等知名企業,規劃制定碳權交易機制,是台灣最了解碳定價的專家及實際推動者,亦有台灣碳交易之父之稱。

謝弘輝.png

謝弘輝

arm IoT fund全球策略長, 謝委員是(MIT)電機工程學博士,是PC286主機板的發明者,謝委員旅美逾50年,在arm任職期間,評審過國際上廣泛面向的投資標的與新創技術,是評斷產業發展與技術實證的權威專家。

許鉅秉.png

許鉅秉

台大管理學院工管系教授,許委員是國內整合型物流管理及供應鏈與系統整合的專家,亦是綠色供應鏈權威學者,許委員曾協助政府及企業做過許多科技物流上的運籌規劃,企業減碳範疇三的關鍵就是原物料、產品及人員等物流的減排,亦是許委員可以協助企業大力減碳之處。

郭中端.png

郭中端

中冶環境顧問公司建築師,郭委員是景觀界國家藝文獎的首位得主,是南寮漁港、冬山河設計者,專長在於建築物與地景原貌的融合,景觀非建築的配菜,是建築達成綠色永續的關鍵,亦是企業與環境共好的減碳關鍵。她的最新志願是為台灣10大碳排大戶做景觀重塑,賺碳匯。

陳志勇.png

陳志勇

成大匯智綠色科技研究中心主任,陳委員是國內投入碳中和研究先驅,研發碳捕捉技術的頂尖專家,陳委員擁有多項補碳專利,他研發的觸媒利用化學低溫低能耗的特性運用於補碳,在成大建立全台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,展示捕捉二氧化碳方式,希望能讓更多企業投入補碳減碳。

楊崑山.png

楊崑山

前SGS東亞區營運長暨台灣區總裁,楊委員是SGS首位華人總裁,亦是SGS台灣分公司成立初期的員工,楊委員慧眼獨具的開創許多國際檢驗業務導入台灣,對台灣企業進出口在檢驗標準制度建立上有很大的幫助,亦讓台灣SGS檢驗成為亞太重要的進出口產業重要樞紐。

卓英仁.png

卓英仁

環基永續科技董事長,卓委員是化學專家亦是環保署成立初期成員,以所學推動許多台灣環保政策,進入業界後以過往環境政策經驗,協助企業執行許多汙染物去化與整治。卓委員專精於金屬重染物處理物,擁有多項國際減碳專利,是環境科技的專家。

徐帥軍.png

徐帥軍

前任DNV副總裁/大中華區工業及認證服務總經理,徐委員有豐富的國際檢驗標準經歷,亦為國際及國內許多知名企業以SBTi原則,做出企業總體的科學基礎減碳規劃,目前亦是台灣極少數能以SBTi原則為企業訂製減碳路徑者。

bottom of page